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寒夜送車(下篇) -《診餘隨筆》(10)

寒夜送車(下篇)
——《診餘隨筆》(10)

1976年我到了香港,不久便和楚政聯絡上了,我們剛好同住在觀塘區,而且住家很靠近。他深怕我初到香港未有工作手头紧,主動問我需不需要錢用,當時香港剛从股災中甦醒,經濟還很不景氣,楚政主動要給錢我用,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啊!我雖然婉謝了,但他的一片關愛之心,我永久銘記在心。當年我半路出家當中醫,好些人不但不看好而且有的還冷嘲熱諷,而楚政他却另具慧眼,認為我是個幹哪行都能幹出成績的人……

我在最困難的時候,有一個從金錢上到精神上都能給我以支持和鼓勵的朋友,是何等幸福!感恩!

。。。。。。


冬天的夜幕降臨得特快,言談間不覺已到黃昏六點,我要告辭了。楚政執意要請我到餐廳吃晚餐。两个老頭吃不了許多,只叫了凉瓜排骨煲和二碗白飯,不喝茶只喝開水,吃得倒也開心。



吃完飯,他一定要送我到大巴站,看他手持拐杖走路蹣跚,我心不忍,要他回家去,可說啥他都不依。




天寒夜黑風冷,四周靜謐,車站孤寂無人,只我們俩縮頭抱臂禦寒,時而說話,時而沉默,等候68l號大巴。那大巴不知是否有意讓我們多聚片刻,竟是遲遲不見來。我深怕楚政受凉,促他回去,他硬是不肯,他说怕我一个人留在車站寂寞,又说自從太太離開他以後,平日一個人在家,關在屋裡聽不到人聲,很孤單、寂寞,很希望旁邊有人在,只要能聽得到人声,即使不說話,心也感到滿足踏實。不知怎的,我聽着聽着感到一陣心酸難過……大巴终于來了,他託我别忘了代他向同学们问好,我上了車,他不停向我揮手,我也揮手示意他快點回家去。大巴開動了,霎瞬間,他持着拐杖站得不穩當的身影迅速在黑夜中消失……

天,無情地寒冷,
夜,無奈地孤寂。



回家路上,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靜,腦海反覆重現楚政衰老的影像和低沉的話語,我內心平日的豁達和眼前的哀傷朦上了一層糾結的陰影。



然而我想,不管怎樣,當一個人心情消極沉重的時候,應該努力啟動自身積極向前的反思,人生雖然要面對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等數不盡的諸般苦,但人要好好繼續活下去,總得往前看啊。

因此我喜歡英國浪漫派詩人雪萊的名句:「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你問我:春天在哪裡?春天什麼時候到?我說:春天在心中,心中有春天,春天時刻在時時到!

2018年3月19日三郎完稿於書房‧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