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千里之行,還須腿健 一一《三郎醫話》之五十二

千里之行,還須腿健 
一一《三郎醫話》之五十二

               (一)

歲末台灣七日遊,我除了睡觉之外,可以說是馬不停蹄人不歇腿,白天陪家人逛商塲、走景點、登山觀賞品名茶;晚上行夜市、試美食、由街頭擠群到街尾;遇有景物入勝處,手持影機前往後返,跑上走下拍下美好回憶……一日下來,一碗香飯半碗熱湯穿腸過,竟然不覺有疲憊,依舊精神清爽腿硬朗。

我今年七十六、七了,而且曾經有過嚴重的心臟病,何以有如此精神腿力?

這是我平日重視保健,長期堅持拉筋運動得到的回報。








其實,只要不是有先天缺陷或後天意外致残,每個人都可以享有一雙功能良好的腿,可惜現實却是,有許多人在四、五十歲時腿腳便開始出現問題,過了六十歲走路或上下樓梯腳痛膝蓋痛了,接著腰不能彎腿也不能蹲了,七十歲上下時便被迫要接受或已經接受手術了,更嚴重的還坐上了輪椅。徒嘆奈何!原先好好的一雙腳如今却叫人活得不開心,人生的許多好風景,不再在眼前停留,原是無限好的夕陽時光,却朦上了一層無奈的灰煙,變成留有遺憾的暮景桑榆。

            (二)

我經數十年的臨床經驗,總結出人患腿疾最主要的三方面原因:

(一)長期不做運動。

雙腳日復日年復年地奔走操勞,從來沒想過要如何爰惜、護理、強化雙腳,日久見弊,腿腳關節因長期勞損而開始出現問題了,初時病輕沒有引起重視,繼續令雙腳勞累,終於有一日痛到不行要找醫生治理了,但病情已較嚴重了。

(二)運動造成筋縮創傷。

跑步、打球、游泳、爬山、划艇、拳擊、跨欄等等較激烈的運動都屬“爆發力”性質的運動,須知當運動發力的同時,手腳腰腿的肌筋也同樣隨發力受到強烈拉扯,手腳收回後,肌筋也跟隨回縮還原。但肌筋長期受到強力拉扯而還原彈力減弱時,筋便容易造成“攣縮”或錯位,尤其是膝關節部位的肌筋(韌帶)。

肌筋攣縮且劳損的膝關節特別薄弱,最容易受到風、寒、濕的侵襲而導致膝關內的經脈堵塞,氣血循環也就嚴重受阻,氣血便不足以滋養肌腱、韌帶(筋)、滑囊、筋膜等軟組織,日久肌筋便發生黏連、結塊,膝關節也就逐漸變得僵硬且產生痛楚,活動幅度受限,於是形成腿疾。

(三)醫不解病根。

找醫生治療,西醫骨科、中醫骨傷科、吃西藥中藥、跌打、針灸、火罐、推拿、電療、照燈、熱敷、凍療、水療、物理治療……五花八門的醫療方法都用過了,就是治不好,或治不能徹底痊癒。為什麼?因為原先醫生做的只是隔靴搔癢的表面治療,醫不到點子上。點子在哪?點子就在「關節的肌腱、韌帶、滑囊、筋膜等軟組織」受損、攣縮、錯位、打結、瘀阻,嚴重影響氣血循環的暢通而致腿疾。只有解決了軟組織的“病”,恢復了氣血循環的正常,膝關節的腫痛、僵硬、活動受限才能得到緩解或解除,否則,可能一輩子與拐杖為伴,與輪椅為友。

             (三)

造成腿疾還有其他的原因,比如錯誤的治療,不當的護理等,不在此贅述了,只說兩點我行醫四十多年來防治腿疾的體會供大家參考:

(一)拉筋為運動之本。

爆發力運動能強健肌肉和靈活關節,但也會造成筋攣縮,而拉筋運動,不僅能強健肌肉靈活關節,還可以促使筋腱柔軟和暢順,筋脈順則血脈通,血脈通則氣血循環通,氣血循環暢通則身體所有的器官組織,所有的體內軟組織包括膝關節軟組織,都能得到氣血的充分滋養而充滿生機,如若至此,何愁有病不能治?何愁腿疾不能癒?人老腿先衰,腿健人長壽。

醫家曰:「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非虛也!故,人們應該重視做拉筋運動。

(二)我臨床治癒腿疾或肢體痛症無數,創建了可以做到立竿見影、痊癒率甚高的醫療方法:推拿理筋解結+筋骨正位+刮痧拍打+梅花針扣刺+刺血點拔罐排瘀+凈血消毒。為免文過長,不舉具體案例了。








在我朋友圈裡的每一位都是我的朋友,我衷心希望每一位朋友都有一雙功能良好的腿,如果有哪一位朋友遇有腿疾遍訪醫者屢醫不癒的,是否可以考慮試求如我般的另類療法?只要病情未超越可治的底線,相信完全有可能獲得「柳暗花明」的,尤其準備接受外科手術的朋友,是否可以斟酌考慮,暫且刀下留“腿”?或許會有“奇蹟”出現?衷心祈福朋友們有一雙原裝的功能良好的腿。

健腿,靠自己爭取,爭取了,隨時有希望,不爭取,永遠是失望。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千里之行,還須腿健!

2018年元月4日三郎寫於書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