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口腔潰瘍主因在脾胃失調 《隔山診症》(五)

口腔潰瘍主因在脾胃失調
《隔山診症》(五)

      平日我們見到或患過的口生痱滋、口瘡、嘴破、口內炎等,都屬口腔潰瘍,在口腔內的唇、舌邊及上齶等軟組織處都可發生,嚴重時真是要命的,疼痛得連進食都困難。

   《隔山診症》(四)《治療慢性胃炎以健脾胃為本》發表後,在讀者中引起較熱烈的反應,其中首屆語文班易伍根同學將原本主要治理腸胃病的藿香正氣丸,靈活應用於治療頑固性口腔潰瘍收到顯著效果最為有啟發性,值得大家借鑒。


易伍根微信:

你好!@Sam long ,我经常湿热很重,舌苔厚白和舌红亮一齐出现,好多时溃疡斑点食嘢好痛,美味在眼前也无福消受,今早看了你的医话有启发,趁未食早餐立即吞服加味藿香正气丸一包,想不到感觉极好,舌痛大为减轻,看来是对症食对药了,以前都认为藿香正气丸只是医肚疴,陈老师医术过人,宅心仁厚,学生甚为受教受益,再揖多谢![抱拳]


三郎覆:

很多人以為口生痱滋(口腔潰瘍)是體內“火旺”,於是用西醫消炎藥抗生素之類,中藥就用黃連、夏枯草、大青葉、板藍根等寒涼之藥應對之,誰知搞來搞去總搞不好,甚至越搞越糟糕,有時好一點,過後又反覆,什麽原因?因為治病沒有治到根本上,須知口腔潰瘍之主因是脾胃失調,不管造成口腔潰瘍的是“真火”還是“假火”,那都是表象,一味“清火、消炎”,只能暫時緩和症狀,即使“好了”一段時間,遲早都會覆發,要根治就必須從調理脾胃入手。

雖然口腔潰瘍的形成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但最主要的還是與脾虛有關,與脾胃功能有關,就西醫學也認為,口腔潰瘍與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有關,有研究表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八(幾乎半數)的口腔潰瘍患者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脹、腹瀉、便秘、消化不良等,更有百分之九以上的患者有消化道潰瘍”,由此可見,口腔潰瘍的致病主因在於脾胃失調是中西醫的共識,要根治口腔潰瘍必須從調理脾胃入手。

藿香正氣丸功能芳香化濕,理氣和中,能正脾胃不正之氣,即能扶正脾胃功能也就是消化系統功能之紊亂,寒邪濕熱積於體內,日久必成濕火導致口腔潰瘍,此時正需要正能量驅散病邪,藿香正氣丸可擔當之。

伍根你說你口腔長期潰瘍,反覆發作,“舌苔厚白和紅亮一起出現”,此乃脾胃寒濕兼虛火(注意是寒濕虛火,不是真火實火)之象,而藿香正氣丸性辛溫擅長驅寒化濕,所以你服用後“感覺極好,舌痛大為減輕”,藥對症了。


易伍根微信:

复发性口腔溃疡已伴随我几十年了,以前碰到口腔或舌头这些症状,西医都会话你缺这缺那,都开些什么维生素B2等给你,此类西药却是越食口腔越痛,小便即时黄色,证明不能吸收!西医对这类顽疾是无办法根治的,於是依民间的讲法,自己一般都会去饮王老吉金银花夏桑菊等,不过我们年纪大的人,也是不能减轻痛状的,看来所谓湿热,其实多是脾胃有问题了!


三郎覆:

年紀大(老)多屬虛寒,所以越服寒涼物越是不行,不要緊,現在開始調理脾胃氣血,你應該可以擺脫煩惱痛苦的。
2017/7/17三郎寫於書房


易伍根微信:

伍根:@Sam long ,陈老师好!数天前弟子按你所嘱,服用藿香正气丸,(香砂六君丸只服了二次,因感觉舌根疼痛点向舌尖转移,就无再服用)每天服用三次,舌头厚白的湿热症状逐日减轻,吞咽顺畅,口腔舌头溃疡已大部份消除,近日胃口良好,估计再服用几日会更好,这是我只用一味药医治口腔这顽症有特效的一次明显经历,特在此向你致谢[抱拳],我是你隔空行医[強]的直接受益者!多谢你的仁心仁术![握手][抱拳][利]2017/7/23

三郎覆:

伍根:微信收悉,甚喜。您有天賦智慧,悟性高,能靈活領會和運用吾之醫說,祈繼續努力,保持健康。
三郎2017/7/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