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腱鞘炎(彈弓指)自我按摩療法 一一《三郎醫話》之外(十四)



腱鞘炎(彈弓指)自我按摩療法
一一《三郎醫話》之外(十四)


此視頻應個別同學的需要而臨時製作,故用不純正但懂粵語的人應該聽得懂的廣州話作示範講解。


彈弓指,即手指腱鞘炎,也叫手指筋腱勞損,手指底部的筋腱由於長期手抓握硬物做機械動作或提重物,造成筋腱勞損(炎症)攣縮,握拳或屈曲手指後手指難以伸展出去,勉強伸展便疼痛不已。

此症初期用指壓推拿按摩手法可以治好,如果日子久了,發生黏連硬化了便難治,但持之以恆的手法治療也可以慢慢收效的。

此症不是一、二次指壓按摩就可以好的,所以我一般都是將治療手法教給患者自己治療,每天不分時間自己做,隨時隨地做,每天二、三次,每次一、二分鍾行,三、五分鍾也行,日久見功,手浸過熱水後筋肌軟了,再施手法治療效果更好。

我指壓按摩的要領是:

指按力必須沉透到病竈即痛點深部,持續地按壓、推摩、拉屈病手指及活動其關節,光是表面皮肉的按摩是難以收效的,當然,這種按壓手法會有痛楚的。

以下我簡單示範自我指壓推拿按摩療法。希望有助患者。

三郎2017/3/9



腱鞘炎(彈弓指)自我按摩療法(視頻)


補充 (視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