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隔山診症(二) - 脾胃失調症

隔山診症(二) 
脾胃失調症

廈門老同學好朋友孝午電話中詢問:

他有一位朋友長期腸胃不好,胃脹悶,排便也欠佳,問有何良藥?

余根據其所描述病情,處方服用中成藥 - 

「香砂六君丸」。

此成藥一般中藥店有售,組成方:炒黨參、炒白術、炒陳皮、茯苓、炙甘草、木香、砂仁、生姜、大棗。

功能:健脾開滯、祛濕除積。主要用於脾胃虛寒、氣滯疼痛、食欲不振等症。

三郎覆孝午:

孝午:可囑你的朋友服用中成藥香砂六君丸。按說明書指示服用。叫您的朋友耐心一點,快則三天,慢則一個星期後會見效,好了以後也經常服,予脾胃大利。

脾胃乃人體後天之本,脾胃好健康必無大礙。有關資料我整理好了再發。
2016/12/26三郎

孝午覆:

谢谢三郎的热情关心,您辛苦了!

另外,您介绍的香砂六君丸,我朋友服了很有效,胃舒适多了,他说正如你所言,病因在于他很长时间心里郁闷,又爱吃凉性食物引发的,他说你看病很神灵,并要我代他向您表示感谢!2016/12/30

三郎覆:

孝午早上好!

明天就進入新的一年2017年了,祝福您及您的家人、親人、朋友們都平安、健康、辦事順意、生活愉快!

請代我向您的那位朋友致謝。請轉告他,那香砂六君丸可以長期按量服用,脾胃可以慢慢健康起來,出門也帶在身邊。

如果是兼有腹瀉、肚痛、嘔吐、悶脹、外感症狀等的肚腹不適,就服霍香正氣丸,待病情穩定了便轉服香砂六君丸,或者先服霍香正氣丸,一個小時後再服香砂六君丸,早晚服一次,如此調理效果會更好,且從脾胃的根本問題上得到治療。

當然,自己也要找出致病的原因,以後避免這個原因才能不再復發,這叫「遠離致病源」。

醫生可以一時幫你治好病,但長期保持健康就要靠自己,比如一個人吃了過多過肥過辣過涼的食物後腹痛肚瀉,醫生可以幫你治好,但惹以後又如是暴食,一樣會「舊病復發」,很多人就是犯有這種錯誤。

三郎2016/12/31的最後一天早晨

(附:

第二屆語文班周婉玲微信回饋:

陳老師,服左你的香砂六君丸,巳經無作悶作嘔啦,多謝你

2016/12/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