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中西結合治肺炎 - 《三郎醫話》之二

               中西結合治肺炎
               
——魚腥草桔梗湯肺症良方
                     《三郎醫話》之二


  1月7日深秋問家中有人病毒感染反覆發燒不退,雖經醫生針藥治療也不見效,有何良方。遠隔一方,無法面診,通過電話詳細問診,初斷為內熱實症,遂擬一方與之,聲明如若對症一劑減輕,二劑更好,三劑燒盡退而不再發。即晚煎服了一劑。

  1月8日上午12:30電話追訪,謂剛服了第二劑,原本已好轉,不想近午又見反覆。余提醒如若到下午後仍不見好,則必須到醫院檢查肺,很多時候「怪燒」是由肺部引起的。當日傍晚深秋來電,謂已到醫院查肺,果然是患上肺炎,兼有主動脈硬化(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會有)。開始接受吊針注射治療,約需治療一星期。余囑咐必要中西結合,煎服魚星草桔梗湯:魚星草30克、桔梗15克。用瓦煲以5碗清水先泡浸半小時,再文火煎滾半小時即盛於大碗分早晚溫涼服,一日一劑。

  1月9日下午4:00及5:30先後兩次電話追訪,悉病者燒已退,胃口轉好,情況穩定。

  10日上午10:30情況續好。12日上午8:30病者已如常人,癒矣!中西醫各有長處,如能合理結合,病可好得更快更徹底。

  以下三項事值得謹記:

(一)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如遇有久咳、反覆發燒甚至咯痰有血,一定要照肺檢查,肺部有事,可大可小,遲了難搞。

(二)魚星草桔梗湯是治療肺痈(肺膿瘍)和大葉性肺炎之常用方,也用於治肺癌,療效甚隹。魚星草,又名側耳根、肺形草等,味辛性涼,入肺經,長於清熱解毒。桔梗,味苦,辛,性平。藥理:清肺提氣,袪痰排膿

(三)魚星草不宜久煎,久煎失效。煎法如上所述。

               2015–1–12   三郎於醫室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三郎醫話(前言)

                    三郎醫話(前言)                 
                  行醫生涯四十載,未敢怠學岐黃才;
                  醫術優劣由人說,臨床見識在胸懷。
                  半夜三更時輾轉,只緣愁思上心來;
                  君見人間斷腸事,多少無奈多少哀。



  親朋至愛病重了,你會很懮心;親朋至愛死了,你會長久悲傷。生老病死天災人禍屬無奈,人為錯誤可免而不免是悲哀。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却罹患;原本可以治好的病却惡化失救;原本可以不切除的切除後起反效果;原本可以不死的却含冤離世等等,究其原因就是:人們(包括醫者)沒有或者缺乏醫學知識,不懂預防及錯診誤治造成。無怪乎醫界常說:許多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嗚呼!不問蒼天莫求鬼神,人們只有掌握多一點醫學知識才能救自己救家人!

  有見及此,余不辭譾陋,有心編寫《三郎醫話》。

  我將利用診餘時間,在心情和精神均輕鬆下斷續慢寫(力求嚴謹精確),長則成篇,短則三言兩語。

  我自幼小病不斷,大病幾樁,也曾不止一次在鬼門關前閃過,故不敢自詡對醫學「有知」,但三郎不言,言必有信。「醫話」不比笑話,它關乎生命和健康,兒戲不得,故務必堅持三項原則:

        (一)不是親身的經歷體驗不寫
        (二)不是親自經手的醫案體會不寫
        (三)不是親眼見親耳聞且經過自己查證核實的不寫。

  總之,決不道聽途說,人云亦云,更不嘩眾取寵,以訛傳訛。

  以醫濟世,在下夙願。余不因善小而不為,但願「醫話」不會成為「廢話」,確實起到對大家有助的作用。

  最後衷心感謝原廣州市第一師範學校1970年屆語文班群組、1972年屆文藝班群組和國立華僑大學1968年屆群組提供發表「醫話」的微信平台。謝謝!
    是為前言。

  (待續:肝癌患者喜獲復康(1)《三郎醫話之一》

                      2014–12–29   三郎于醫室

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肝癌患者喜獲康復(1)-《三郎醫話》之一

       肝癌患者喜獲康復(1)
               ——《三郎醫話》之一


     2014年11月30日上午9:30,已有一年多沒有聯絡的廣州親戚突然打電話來,開頭就說:“是表哥嗎?我是道芳,這次能和你通話是撿回來的,很感激你救了我!”

  何事出此重言?

  原來去年三月中,表妹夫因為眼黃、面黃、小便顏色深如濃茶而入院。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肝硬化,中期肝癌。肝有七、八粒大小不一的癌瘤,最大的有3.5至4公分。住院九天,沒有動手術,也沒有化療,只注射營養素和護肝素。

  兩年前表妹夫偕同表妹來港旅遊,我送給他一本文集《陳三郎文章十六篇》,他記起其中有一篇文章《一條可以救命又能保健的中藥方》,說的是用中草藥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蓮治好我病人親姐連西醫都已經放棄治療的晚期癌症個案。表妹夫向來對我信任,得悉診斷後即日吩咐表妹照方買藥煎服,信心十足,每天不斷。病情日見好轉,到他打電話給我時,已足足服了九個多月藥,肝功能在較早前已經恢復正常,飲食有味,說話清晰有力。

  我囑咐他可以中西結合,醫生配給的抗癌藥(每天一粒)和護肝素(每天六片)照服,另外原中藥方加多以下八味:川朴15克、酸棗仁15克、茵陳15克、大黃5克、黃柏3克、淮牛七3克、大腹皮3克、白術3克、檳榔3克。

  幾天後從電話中得悉,表妹夫服用了加味癌症方藥後,胃口更好了。胃口好是一個病人千金難買的大好事!須知脾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人的生存首先從胃接納食物開始。有胃口,中醫謂之「有胃氣」、「胃氣好」,是大吉之象。反之,就是「胃氣虛」、「胃氣差」,倘若胃口差到水谷不進,要靠吊針注射營養素,這就近乎「無胃氣」,絕對是兇象!大凡生病或中毒的人,首先的反應就是不欲飲食沒胃口,誰人沒有病過?你們應該也有過這樣的體會,只是沒有留意就是了。

    肝癌是來勢極兇、反覆性最大的癌症之一,我現在每隔一個星期便和表妹夫聯絡一次,繼續留意其進展。

(待續:《癌症患者喜獲康復》(2)

                               2015–1–3  三郎于醫室


轉發:《三郎癌症方》《一條可以救命又能保健的中藥方》《勿將半邊蓮誤作半枝蓮》

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癌症患者喜獲康復(2)- 《三郎醫話》之一

     癌症患者喜獲康復(2)
                 ——雖已康復 嚴防復發
              
                   《三郎醫話》之一



  《三郎醫話》之所以延至今年1月6日才首先在文藝班群組亮相,是因為要等待表妹夫癌症康復的進一步証實。

  1月5 日表妹夫李道芳到廣州河南中路紅十字會醫院覆診,醫生說肝癌康復得很好。

  早在去年12月29日表妹夫已作了騐血的全面覆查,情況很理想。檢查報告主要對比數值如下:(前面數值為化騐結果,後面括符內數值為正常值)。谷丙轉氨酶結果15 (正常值0—45)(出院時79超標)、谷草轉氨酶3.4(0—45)(出院時77超標)、谷氨轉肰酶90(0—45)(出院時202嚴重超標)、總蛋白32.7(34—53)、白蛋白32.7(34—53)、球蛋白32.8(23—35)、總膽紅素14.9(5.1—23.9)、直接膽紅素6.6(1.7—6.8)、簡接膽紅素8.3(3—19)、肝腎功能都正常。
 

  表妹夫肝癌目前雖然已康復,但「滅癌之心必須有,防癌之心不可無」,癌細胞是非常「狡滑」的,極大可能還有殘存的「土匪」癌細胞逃竄到體內的其他「深山老林」中藏匿起來。癌細胞真個深諳「臥薪嘗膽」般的戰略啊!它可以在人體內潛伏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然後伺機再以百倍的破壞力「東山再起」,所以不可鬆懈警惕(我的病例中就有過慘痛的教訓)。我見過不少癌腫患者在接受切除手術、化療、電療後的一段時間裡,情況的確很好,人胖了,面色好了,人也精神了很多,但快則一年半載,慢則三年七、八年便復發,而且一發不可收拾,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終究返魂乏術,原因就在此。我囑咐表妹夫必須繼續服用癌症中藥3至6個月才能徹底。也要中西結合,即使醫院醫生決定終止覆診,也須節制飲食,少肉多菜多生果,保持體內不時得到排毒。

  日常防治:

     (一)一個月煎服一次癌症方藥

     (二)4至六隻蟾蜍肉(廣州街市有供應,皮與內臟有毒,須去淨)、土茯苓60克、魚腥草15克、半枝蓮15克煲湯飲用。

  以上防治法,健康者同用。



   (待續:中西結合治肺炎 - 《三郎醫話》之二


                   2015–1–7       三郎于醫室